【杨晰】瘾


心路历程就是本人现在正在戒烟。


谁知道卡了文就开始咔咔写别的,太难了


--------


现在是农历二月初二,龙抬头,王晰独自一人在小面馆里垂头丧气,这已经是他戒烟的第三天了,虽然呼吸是越来越顺畅,可是心情却不好,感觉自由没了,浪漫也没了,艺术和爱都没了。怎么能这样呢?王晰边吸面边琢磨着,现在抽烟怎么还能被人嫌弃呢?

 

就在三天之前,王晰当着自己学生面抽烟,被学生和她家长一起劝解了,说着老师你这样可真不行啊老师,这样我们就不想再上您的课了,吓得王晰赶紧掐断了烟,拍大腿保证以后一根儿都不抽了,然后为了表决心,随手就把自己兜儿里的一包烟给扔了。王晰当时觉得自己没问题,一定没问题,一定能做到,但是现在却后悔了。在面馆里边吃边聚精凝神地想着,之前是啥时候北京室内不让抽烟来着?想了半天想到,不就是九年前,自己当时为了装酷和朋友在酒吧里面还抽烟,不就是那之后吗?这两年,作为烟民,王晰是越来越没有自我,越来越憋屈,抽烟自由每况愈下。

 

真烦啊,王晰想着,不过还有更烦的事,今天他要去参加朱老师的葬礼。

 

朱老师算是王晰的一个启蒙老师吧,年轻的时候也是特别有口碑的一个音乐家,文革之前在香港,回国了之后直接被拉到了牛棚,自此落下毛病,什么话都是来回说,车轮话。王晰想着之前朱老师的那些废话唠叨,眼睛还湿了一下。前两天打电话拜年才知道,人刚没,胃癌。说来也是神奇,朱老师活到八十多了,他的老伴儿一直是胃病,最后竟然是他自己因为胃癌没的。王晰知道这事儿之后缓了半天,前些天他的狗刚死,现在又这样,这不叫雪上加霜那什么才是雪上加霜?

 

既然知道了,就一定得去看看,王晰买了很多东西,跟朱老师的大儿子确定了一下地点,裹了一身黑约好下午去送朱老师最后一次。朱老师为人低调,家里人没有请太多的朋友,王晰到了之后发现自己可能是他们家人之外的唯一一个外人,又开始反省自己是不是唐突了。

 

因为基本上也没什么人,送别仪式很简短,说结束就结束了,王晰这边还没从刚刚的悲痛情绪中解脱出来呢,就觉得自己的后背被什么东西猛击了一下,回头一看,一个年轻人带着询问的表情盯着自己。王晰看了两秒,脑子里没有印象,那人就先开了口:“王晰?不是吧,这么巧?”“你是?”王晰的脑子从头到尾,从自己出生到现在来来回回地捋了三四遍突然反应过来,“高杨?”“是我呀!”那个叫高杨的年轻人答道。

 

高杨也是朱老师的学生,他比王晰小了不少,之前俩人关系一直不错,他拿王晰当大哥一样,但是后来乐器课停了之后,两人就再无联系。其实也不怪王晰不认得高杨了,这么好几年过去了,高杨那时候还是个长得挺敦实的小伙子,现在是个……怎么说呢?要是现在去面试北影中戏一类的艺术院校,这个外形应该是没问题。

 

“瘦了这么多啊?”王晰实事求是地发出感叹。

“那也没有你瘦啊。”高杨也实事求是。

 

熟人一见面,想说的话汹涌而至,在高杨的建议下两人赶紧道别离开了朱家。一出门迎面的猛风,高杨的刘海一下就被掀了起来,王晰撇到一眼就笑出爽朗的笑声。“我秃了是吧。”高杨在寒风里面无表情。“你强了。”王晰纠正他。一扭身找了一家吃饭的地方,坐下之后王晰从自己包里掏出来一个感官上比较骇人的暖水瓶,放在两人中间,打开之后开始往二人的茶杯里逐一到热水,这一连串的举动把高杨看得一愣一愣的。“王老师今年五十岁开外了?”高杨问。王晰翻了个白眼,手拿着茶杯把它问问地递到高杨的面前:“年轻的时候就要注意身体,到时候再养生就懂吧。”我懂吗?高杨心想。

 

“既然遇到了,我还是要跟你说。”高杨表情严肃地起了话头。王晰夹菜的手停顿在半空中,就再也没往下加下去:“你哪怕等我把菜给吃完呢?”没错,王晰面前的这个高杨,就在他十几岁的时候,还是一个胖子的时候,非常不知天高地厚地冲王晰表白过。王晰当时直接被吓傻,自己每天屁股后面的跟屁虫,一口一个王晰哥哥叫的亲切,没想到心里竟然是这种想法。高杨看王晰僵在对面,叹了口气就帮着他加了一筷子菜到碟子里:“我是说,你真的太瘦了,必须多吃啊,这身体能行吗?”所以你要说的是这个?王晰缩了一下脖子,强装镇定地把自己举着的手给撂了下来:“你是这个意思啊?”“那我能是什么意思?”高杨眼睛盯着一盘子卤鸡爪嘴里嚼个不停,“王晰,你不会以为我还喜欢你吧?”糗大了,这下王晰才觉得自己刚刚的反应真的是出丑了,不过想想也是了,高杨小时候做的晕头转脑的糊涂事,现在怎么可能还这么想,水不流了?人不变了?人心不古了?“行了,别瞎想了,赶紧吃吧。”高杨笑眯眯地又给王晰开始成汤。

 

俩人算是正事地回归了认识,相互加了微信,高杨说自己之后有什么麻烦还是请王哥多出手相助,王晰满心满眼地答应了,这才散。谁知道没过几天,高杨就来了微信,说什么学校排练,想请王老师过去看看。王晰再一看高杨给的落款,中央音乐学院。他念着这几个字感觉不太对,自己一个小学音乐老师,是以什么身份去过去给高杨辅导?观摩学习?王晰闹不明白,但不管怎么样,弟弟的请求自己也还是不能拒绝啊,去确实是得去一趟。

 

王晰第一次中央院儿,因为怕耽误事来了个大早,自己一个人坐在凉亭等了半天,看着来来回回背着各种乐器的学生,回忆着他那会儿的那些青葱岁月。回忆到差不多要入睡的状态,高杨才出现,旁边跟着的是另一个同龄男孩,特别时髦,耳朵上戴了好几个耳环,俩人走在一起视觉上感觉挺热闹的,王晰恍惚之间眨了好几次眼睛才找到高杨是哪个。

 

“我来早了。”王晰略表歉意。“叔叔好。”高杨身边的那个男生微微弯腰就给王晰鞠了一躬。“我不是,我,我没有那么老!”刚入三十快要奔四的青年人谁也受不了这种刺激,赶紧澄清自己还过青年节,还没到叔叔的那个阶段。高杨在一旁稳如泰山,冲着旁边人的脸就是一掌,说,“哥别介意,黄子这个人就这样,他逗你玩儿呢?”被叫回哥的王晰摸了摸自己心脏外面的胸腔,解放出一口粗气来,可算是逗我玩儿,我可真的没有那么大岁数。

 

教室里还有五六个人,王晰和高杨他们到了之后排练就正事开始。之前在高杨的介绍下,说这个节目是下周要去给小朋友们演的音乐剧,所以请了小学著名音乐老师来指点,王晰这心里面才稍微地安静下来一点,专业有限,但是咱确实专业对口。

 

第一遍演了十分钟左右,王晰就给喊停了,说虽然没有大问题,但是小孩子还是喜欢活波的,希望你们能像是幼儿园老师一样,再可爱一些,再活波一些,接下来的几十分钟大家变得又可爱又活波,王老师简直是看入迷了,没有再提出任何的新意见。

 

“怎么样?王老师?”黄子脸上的汗滴滴答答的。“没毛病,非常ok。”作为观众,王晰还沉浸在刚刚的剧情中幸福得无法自拔。

 

“吃饭?”排练结束之后,王晰理所应当地觉得自己的辛劳是高杨带自己去学校食堂大吃一顿,可高杨那边却支支吾吾,吞吐了一会儿最后说,等过两天我请哥吃吧,今天是黄子的生日,我说好了跟他回去。回什么去?王晰一开始没反应过来,后来突然拍了下自己的脑袋:“你和黄子是一对吗?”高杨咬咬牙:“对。”王晰这下才明白过来,想了想感觉也没什么不好,丢下一句那下次再说吧就走了。

 

看着王晰头也不回的撤退,黄子在旁边频频叹气:“你把人弄生气了吧,你把人真的弄生气了,谁让你用这招来逼他吃醋的?我跟你说,这要是没用最后把人给逼走了都是你自己作的明白吗?”原来黄子也不是高杨的男朋友,王晰来之前高杨因为过于扭捏才找了黄子演了这么一出,想着王晰或者被醋意给熏得发现自己的真心什么的,来个一石二鸟,但现在从这个结果来看,整个一人去楼空。

 

“大哥你自己不谈恋爱,苦恋人家五六七八年了,中间也不和人家联系,说出去谁信啊?”看高杨这边推头丧气满脸铁青的样子,作为朋友的黄子在一旁还是狠狠补刀,“行了,别哭了,今儿晚上哥们儿酒吧聚一下,来一趟吧,千杯解愁!”

 

晚上工体这边蹦迪的年轻人不少,大家都有精力想要宣泄,高杨因为今天又一次的陷入伤情被黄子请了一桌的啤酒,还特殊为了照顾他点了俩菜。但是不知道是为什么,喝了两瓶之后,高杨觉得自己胃里开始翻江倒海,感觉实在是不行了,屋里氧气不够,就快步离开了自己的桌子到了外面找了棵树开始抱着树猛吐。邪性的事,他根本也没喝多少酒,现在却吐了来一堆,估计这两天吃的东西一点也没糟蹋,全都给囫囵个地倒出来了。高杨吐干净了才舒服,但他也不想回去,里面声音吵得连说话都听不清。

 

“给你。”是一张餐巾纸,高杨顺着声音往上看发现站在自己面前的不是别人,而正是——王晰。

 

“拿着呀!”王晰看高杨傻不愣登地看着自己又加了一句。

 

高杨变得傻不愣登是绝对有原因的。王晰现在跟白天比简直就是两个人,烟熏眼妆,金属耳环,脖子上是皮质的项圈,脚下蹬的是一双靴子。怎么说呢?高杨盯着看了半天,脑子盘旋过好几个常识性错误,最后也没有一个定论。“还有个墨镜。”王晰说着从自己的兜儿里掏出一个墨镜戴上。外面的天是黑色的,王晰的墨镜也是黑色的,此时此刻他就戴着黑色墨镜站在高杨的面前,一言也不发。

 

“哥?”高杨尝试性地叫了一句。

 

“我是来工作的,挣点外快。”王晰赶紧摘下墨镜塞回到自己的兜里,“但是今天他们说我这身有点过时了,等我回家研究一下,现在应该穿什么。”

 

“我想回家。”高杨又说了一句,语气软绵绵的像个小孩。王晰最害怕这种语气,每次高杨这么说话他都招架不了,几乎是高杨想要什么,王晰就给他什么。“回家回家回家。”王晰满口答应着伸手拦了一辆冲着他们开过来的出租车。高杨腿一软,王晰赶紧过去搀了一把,然后连扶带搀地把高杨整个人运到出租车上。

 

“杨杨,你学校宿舍在哪儿啊?”王晰问了句。高杨此刻怕是已经晕得不知道天南地北了,整个人趴在王晰的腿上像是一条死狗,王晰问他什么他也不回答。“唉,行吧。”王晰叹了口气,然后指点司机往自己住的地方开去。“没事吧他?”后视镜看得司机也不得不关心地问一下。“没事,年轻人不会喝酒。”王晰回答。高杨整个身体的重量都由王晰拖着,好在他家就住一楼,要是还得爬楼什么的,他之能是敲醒个把邻居过来帮忙抬人了。

 

回了家的高杨好像醒过来一点,坐在沙发上,脸通红地望着王晰,眼神悲悲切切地像只被遗弃的小狗。“你想不想喝点什么东西?”王晰问,“我给你煮点汤喝?”“王晰,我喜欢你。”高杨答非所问。这倒是没想到,王晰愣了一下,想起了今天白天高杨身边的那个带耳钉的时尚boy,回答道:“你喜欢我也没用啊,你都已经有朋友了。”这句说完高杨的表情缓慢地开始扭曲,然后撇着嘴一副受了委屈的小孩子样。我这话也没说重了啊?王晰看见表情心下一软开始反思是不是自己的言词过去犀利。“你过来过好不好?”高杨嘴上问着,但是手上却没问,他猛着劲儿拽了一把王晰。这边王晰一下子也没注意就做到了高杨的身体上面,被高杨用两只胳膊给圈在怀里。行行行,你是醉鬼,我不跟你一起撒酒疯,王晰想着。

 

“咯人。”高杨抱怨。

 

“那你放手啊!”王晰现在感觉自己也不能只心疼高杨还是个孩子,哪有这么讨人厌的孩子。不放,高杨嘟囔着,手还是没放开,他把王晰整个人往沙发靠背上挤了过去。王晰的脸现在正对着高杨的脸,他能感觉到对方喷过来的一股股的热气,高杨两只胳膊抵住沙发,面对面看着王晰。王晰想着高杨要是有下一步动作的时候自己就反抗挣扎,但高杨并没有任何的毛手毛脚,就只是这么看着,像是看得入了迷一样。

被人这样注视着,王晰还是紧张了,他感觉到自己的喉咙泛起干涩,然后赶紧舔了舔嘴唇。高杨没有再说什么,而是轻轻地把自己唇靠了过来,最后只是停在王晰的嘴上,像是一个吻又不像一个吻。两个人都没有别的动作,时间就像是静止了一样。“那个……”过了一会儿,还是王晰忍不住了,他顶着高杨的嘴只能模糊地发出一点声音。高杨没理他,却开始一点一点深入这个吻,小心翼翼地像是对待什么易碎物品。俩人亲了一阵才分开,这时候王晰的脸和脖子都红了,颜色甚至要比旁边的高杨还要深。

 

“那个,咳咳”王晰咳嗽了两声,“我觉得…….”这句话还没说完,高杨的嘴又怼了上来。但是和刚才不一样的是,这次如疾风暴雨一般地用力,好像是要用一个亲吻来抗议让王晰不要发声。王晰被亲得晕晕的,在他感觉自己身体开始觉醒有了一点反应的时候他还是推开了高杨。“你冷静一下!你冷静一下!”王晰大叫,他不知道自己的嘴巴已经被亲的有点肿了,“冷静一下。”高杨感觉自己的汩汩血液都在向上蹿涌,但是王晰反抗了,他也没有再来啥也没下一步的动作,只是坐在一旁拼命地喘气。

 

“我,”王晰想了半天这话应该怎么说,“你男朋友这个……”“我一直都有朱老师他们的音信,葬礼是你去我才去的。”高杨答非所问,“对不起,我忍不住了,我实在是,太多年了王晰。”到底是什么意思?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在王晰的脑海中像是雨噼里啪啦从小下到大。“王晰你他妈的说吧,无所谓了。”这边王晰其实根本就还没有想明白,那边高杨已经紧闭双眼开始等待裁决了。“你还是醉着,明天早上咱们再说吧。”王晰不想这么被动。但高杨死意已决,他不管王晰情愿不情愿,只想着能快到斩乱麻,赶紧得到一个回复。

 

“我还是得再想想,”王晰舒活了一下禁锢,久违地点烟嘬了一口,感觉浑身的血都畅通不少,整个人轻飘飘起来,“也不是不行。”高杨被王晰的二手烟呛出来了一个咳嗽,王晰扭头赶紧把烟给掐了,然后拿手波动空气,好像这样就能让室内的味道清新一些:“对不起对不起,我本来是给戒了的。”高杨也没回答,只是第三次吻上了王晰,王晰最里面还有剩余的烟味儿,高杨突然上来吓得他赶紧往后躲。

 

“你把烟戒了,把我续上吧。”看王晰这么慌张,高杨笑了。


评论(9)
热度(7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魏生条 | Powered by LOFTER